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诊改知识问答(二)

作者: 时间:2022年04月20日 12:50 点击数:

1.“诊改55821”的含义是什么?

5——五个纵向系统;

5——五个横向层面;

8——“8字型”质量改进螺旋;

2——双引擎:文化引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人才观、成才观、教育观、现代质量观)机制引擎(自我激励机制、考核性激励机制、联动机制);

1——数据平台,人人参与、处处覆盖、时时共享的校本数据采集分析平台。

2.什么是目标链和标准链?

目标链:是依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及其子规划(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学生素质教育发展规划、校园信息化建设规划、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规划等,由学校总体发展目标,专业建设目标、课程建设目标、教师发展目标、学生发展目标、各部门工作目标、各专业发展目标、各课程建设目标、教师个人发展目标和学生个人发展目标构成的自上而下、层级分明、内容关联的目标体系。

标准链:是依据目标链,由部门工作标准、专业建设标准、课程建设标准、师资队伍建设标准、学生全面发展标准构成的内容关联、相对独立的标准体系。

3.学校诊改指导思想是什么?

坚持“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以提高利益相关方对人才培养工作质量的满意度为目标,以树立现代质量文化理念为引领,以建立“目标、标准、设计、组织、实施(监测、预警、改进、设计)、诊断、创新、改进”的质量改进螺旋为主线,以建立学校信息化平台为基础,形成常态化、可持续的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证的主体责任,实现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改善。

4.学校诊改横向五层面质量主体是什么?

学校层面:校级领导、管理部门;

专业层面:专业教学团队;

课程层面:课程教学团队;

教师层面:教师个人;

学生层面:学生个人。

5.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1)整体性原则:充分体现三全育人;

2)可控性原则:符合SMART原则,即明确、可测、可达、相关、时限;

3)科学性原则: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与诊改运行机制有效且可持续;

4)客观性原则:以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及相关信息分析为基础,实事求是地开展诊改;

5)持续性原则:针对不同层面(主体)确定科学合理的诊改内容、周期和方法。

6.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的复核内容是什么?

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运行、平台建设及其对诊改的支撑度。

7.诊改中强调的“三全”、“三共”、“三阶段”含义是什么?

“三全”:充分体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

“三共”:共创、共治、共享。

“三阶段”:事前(设计目标、标准)、事中(实时监测、预警)、事后(诊断改进)

8.专业和课程标准包括?

教学文件标准、专业教学资源配置基本标准、专业建设标准、专业质量诊断标准、专业教学标准、课程建设标准、课程标准。

9.教师发展标准包括那四个维度?

综合素质、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学生管理服务四个维度。

10.学生发展标准包括那四个维度?

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实践创新素质四个维度。


Copyright 2022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质量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